世界帕金森病日| 帕金森病不止手抖这么简单,这些症状越早发现越好

发布时间:2024年04月11日 浏览:

今天(4月11日)是世界帕金森病日,市四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毛福群为您讲讲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。

PART 01
帕金森的非运动症状
可能在“手抖”症状之前很多年出现

常见的非运动症状包括:精神障碍、自主神经功能障碍、睡眠障碍、感觉障碍等。

非运动症状涉及范围广,个体差异大,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,其管理是帕金森病综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可能在疾病任何阶段出现,有的症状可能在运动症状之前出现,如果能及早发现并干预,对疾病治疗和患者的生活质量保障有着极大的好处。

PART 02焦虑、抑郁、幻觉、痴呆?
可能是帕金森病的精神症状

有的患者可能出现情绪问题,比如焦虑、抑郁。
焦虑通常会有过度担忧、紧张、恐惧等情绪,可能伴随心悸、出汗、呼吸困难等症状。
抑郁则表现为持续的情绪低落、兴趣缺失、自我负面评价等症状。

有的患者可能出现幻觉或妄想。
幻觉是看到不存在的事物、听到不存在的声音、嗅到不存在的气味等。
妄想通常表现为坚信自己受到迫害、相信自己是某个重要人物、相信自己有特殊能力等。

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认识功能下降甚至痴呆症状。
主要表现为:注意力不集中,思维反应变慢,说话困难或语言表达能力下降,在熟悉的地方找不到方向,经常忘记日常生活中的事情,甚至生活难以自理。

PART 03失眠、早醒、惊醒?
可能是帕金森病的睡眠障碍症状

帕金森病患者可能有入睡困难、早醒、睡觉时容易被惊醒等情况。
一部分患者可能出现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,具体表现为睡觉时打拳踢腿、大声说话,甚至伤人或自伤。也有的患者表现出白天极度困倦和想要睡觉的状态。

另外一部分患者可能出现不宁腿综合征,在休息或睡眠时会感到下肢不适或疼痛,需要活动双腿以减轻这种不适感。

PART 04站起来就头晕?流口水?
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症状

有的帕金森病患者会有体位性低血压,表现为:突然站起来的时候,血压不能迅速调节而使血压下降,从而出现眼前发黑甚至倒地的情况。
对于这种情况,建议患者进行日常生活的调整,增加盐和水的摄入量,睡眠时抬高头位,不要平卧,不要快速地从卧位或坐位起立。
有的帕金森病患者会出现流口水、泌尿功能障碍、性功能障碍等情况。
PART 05
嗅觉减退、肢体麻木疼痛?
可能是帕金森病的感觉障碍症状

有的患者嗅觉敏感性会下降,甚至完全丧失对某些气味的感知能力。
部分病人可能合并疼痛,包括肢体麻木疼痛、神经性疼痛、肌张力障碍相关疼痛等。

非运动症状并不一定预示着帕金森病
但是不放过任何症状才能早干预、早治疗

目前帕金森病尚无根治的方法,但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帮助延缓疾病的进展,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。
非运动症状并不一定意味着患有帕金森病,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表现,因此不能单凭非运动症状来诊断帕金森病,需要结合其他临床表现和全面的专科检查进行准确的判断。如果出现非运动症状,建议前往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评估和诊断。

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科
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是成都市医学重点学科,成都市脑卒中专科联盟科室。科室按照 “一个整体、两个病区、三个中心”的布局展开,包括综合神经病区、神经重症监护病房(NICU),神经功能康复中心、心理治疗中心、神经功能检诊中心。
市四医院神经内科拥有一支集专业医疗、心理治疗、整体护理为一体的团队,同时联合精神医学科、心身医学科、物质依赖医学科、影像医学科组建MDT(多学科联合会诊)团队。科室对于帕金森病相关精神障碍、痴呆相关精神障碍、癫痫性精神病、自身免疫性脑炎相关精神障碍、使用酒精引起的精神障碍、麻痹性痴呆、谵妄等器质性精神障碍的诊疗在同行业中居于领先水平。

作者简介
毛福群,主治医师,心理治疗师,硕士研究生。
擅长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,以及神经系统疾病合并精神障碍的综合管理。尤其在帕金森病、癫痫、痴呆、睡眠障碍、自身免疫性脑炎、脑血管病等神经系统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。
坐诊时间:神经内科门诊-每周五上午

预约挂号方式
可扫描下方二维码,关注“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服务号”预约挂号。